• slider image 317
:::

學校簡史

本校簡介 / 2023-02-22 / 點閱數: 4508

  本校於民國 62 年 11 月奉省府核准籌設,以後甲地區因工商業發達、人口急遽增加之需要,推動九年義務教育,由後甲國中校長郭若愚先生兼任創校籌備主任。 63 年 8 月,本校正式創校,省府派楊水生先生為首任校長。第一年新生九班,因校舍尚未完工,暫借後甲國中教室上課,於 64 年 2 月始遷回本校現址。創校伊始,百事待興,幸賴各級長官、地方人士之協助、全體師生披荊斬棘、苦心經營,校舍次第興建,規模粗具。先後完成敬業、樂群教室大樓與大操場、大小看台五座。

  民國 68 年 8 月,第二任校長白德彰先生接掌校務。在其任內積極美化綠化校園,一改沙漠為綠洲;興建復興館,開辦學生午餐,屢獲教育部獎勵;創辦夜間補校,嘉惠失學民眾。

  民國 75 年 3 月,第三任校長謝錦鑾先生到任,積極加強升學輔導,升學率年年高升;新建忠孝、仁愛、信義、和平等大樓教室與圖書館,設置特教班,辦理美髮美容、汽車修護等 技藝教育班,績效卓著,使學校成為一理想的學習園地。極力推展行政電腦化,本校自七十八學年度起,便奉市政府命指定為「台南市國中校務行政電腦化中心學校」,負責培訓本市行政電腦化師資,協助各校推展校務行政電腦化。開放教室供學生在校晚自習,寒假辦理學區內的國小科學研習營,使得學區內學生不再流失,更增加了一倍的班級數,此後更獲市府補助舉辦全市國小科研營與國二資優科研營;學生素質的提升,參加國語文競賽、才藝競賽與各項球類競賽屢獲佳績,成為府城家諭戶曉的明星學校。

  民國 81 年 8 月,程文章先生接任第四任校長,增建力行樓、游泳池,擴增電腦、美術等專科教室,推行班級圖書櫃、藝文活動週、圖書館電腦化經營、晨間美語教學,以期學生能將課本知識融入生活,於生活中印證教育理論;注重生活教育的實踐,成立「財團法人台南市復興國中文教基金會」以獎助清寒優秀及學業明顯進步的學生,訂定「仁愛日」以「朝露基金」協助學生清寒或急難救助 。 85 年虎尾寮區重劃後,校地總面積高達 5 萬 8 千多平方公尺,新建校門氣派、鐘樓宏偉,更添恢弘新氣象。在全體師生群策群力下,升學率攀高,各項競賽表現傑出,班級數連年遽增。

  民國 91 年 2 月,第五任校長吳子京先生接掌校務。吳校長著力整建校園景觀,布置陶藝雕塑作品,讓校園充滿藝文的氣息,並加強校舍的更新整建,成立蝴蝶園、蘭花園、陶藝教室及全面教學設施的增購與充實,讓完備的 軟硬體全力支援教學。鼓勵教師專業成長,推動人格、民主、資訊、外語等教育,培養宏觀的世界公民。在全體老師的用心耕耘下,學生各項表現亮麗,成果豐碩,獲得多項傑出殊榮,成為藝術人文指標的學校。

  民國 99 年 8 月,林茂生先生接任第六任校長,在歷任校長努力的利基下,秉持「創造每一個學生學習的希望與成就」的核心理念,建構「多元、適性、創新、智慧、卓越」的學園,以學習型組織的精神,倡導主動、積極、敏捷、反思、創新的行政團隊,積極爭取各項資源,陸續新建符合 HACCP 標準廚房、老舊校舍耐震補強及運動場 PU 跑道、籃球場、誠品化圖書館、游泳池冷水改溫水等教學設備整建,營造「溫馨、和諧、健康、智慧」的校園文化,落實全人教育, 年年增班,績效卓越。並兩度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、全國百大優質國中、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、全國品德教育特色學校、全國樂讀一百學校、全國校長領導卓越獎、健康促進學校銀質、 103 年三冠王(校長教學領導、閱讀磐石、教學卓越)特優,及校務評鑑特優第一名…等殊榮獎等殊榮,帶領同仁,全力以赴,打造卓越復興,成為「健康、有品、有愛、有學力」的幸福優質學校,讓復興風華永續、再創高峰。

  民國 105 年 8 月,敬世龍先生接任第七任校長,感恩歷任前輩校長奠定良好基礎,創造典範復興,秉持「正向 Positive 、卓越 Excellence 、革新 Reform 、靈性 Spirit 、執行 Operation 、務實 Nature」的 PERSON 治校理念,發展全人思維課程及素養導向教學,營造前瞻、標竿、敏覺的行政團隊,以及教師專業社群發展的校園氛圍,戮力以赴以打造卓越復興金字招牌為職志。陸續完成敬業樓、信義樓、忠孝樓等校舍耐震補強工程,並將「品格」、「閱讀」、「科創」、「國際」、「社群」、「美學」六大主軸繪入牆上,將美感元素融入校園環境之中,以學生的作品營造潛移默化、陶冶心性的新世紀復興美學學習情境,並建置「開卷復興、航向全球」公共藝術與成立臺南市復興自造教育及科技教育中心、十二年國教前導核心學校,型塑美化、綠化、溫馨、藝文且充滿著閱讀風氣的復興學園,建構兼具科創探究及國際觀的學習環境,讓復興國中成為優質校園,締造傳誦亙古的復興佳話。

  民國 109 年 8 月,陳文財先生接任第八任校長,在歷任校長奠定的良好基礎上,秉持「相信每個孩子的可能,創造每個孩子的無限可能」之核心理念。倡導「以教育大愛為根本、以學生學習為中心、以適性發展為本位、以品格教育為基石、以成就學生為目標」之教育思維,建構「健康有品( Health & Character )、快樂適性(Happy)、敏捷主動( Agile )、專業成長( Profession Learning )、同理尊重( Humane Care )」之幸福學園。並在「品格、閱讀、科創、社群、國際、美學」等六大發展主軸上,帶領教師以十二年國教課綱素養導向之課程轉化,培養學生具備「魯夫般的領導力、朵拉般的探究力、小叮噹般的解決力、海綿般的學習力、米奇般的國際力、 Google 般的多元力」,以達到「健康、有品、有愛、有學力」的復興願景,並續創復興卓越之典範高峰。
 

民國 110 年 3 月修訂